你好~欢迎来甘肃省慈善总会
他山之石

聚焦精准扶贫 共创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 2018-10-12 18:26   编辑:    被阅读: 53249

聚焦精准扶贫 共创美好生活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举行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王学军由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和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等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地方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慈展会。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次慈展会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慈展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聚焦精准扶贫的一次公益慈善行业盛会。展会主题是“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上致辞指出,当前慈善事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类慈善力量应当积极履行宗旨使命,把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首要任务。要凝心聚力,创新推动新时期慈善扶贫工作;聚焦精准,促进慈善资源与贫困地区的精准对接;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慈善法,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做好慈善相关工作,支持引导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本届慈展会通过各主办单位系统动员、定向邀约、国际合作招展和地面推介等招展渠道,共有2147个申报参展的项目和机构,最终遴选出789个机构、876个项目和312种消费产品参展,集中展示社会扶贫领域的典范项目。

      围绕展会主题和定位,本届慈展会设立四个专区:“品牌项目成果展示专区”主要展示成效显著、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品牌项目成果;“深度贫困地区项目推介专区”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多元需求,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认捐、项目服务和责任消费等方式,激发和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和带动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和社会资金等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对接与合作,促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与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消费扶贫产品专区”主要集中展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产品以及各领域参与扶贫的产品,加深企业和公众对贫困地区的认识,引导企业和公众参与到消费扶贫中,吸引企业和公众购买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同时倡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消费扶贫产业链中的技术指导、网络宣传、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给予配套支持,实现消费拉动产业“造血”扶贫的目的;“创品公益体验专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和相关产品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应用,促进科技与慈善的跨界合作。

      此外,本届慈展会设立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与生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9个主题展区,重点展示各领域精准扶贫工作的新业态和新成就,全面呈现我国社会扶贫领域典型模式、成功案例和突出成果。

      慈展会历来注重“展”和“会”相结合,“展”着重展示成果和资源对接,“会”侧重理论研讨和文化传播。本届慈展会围绕精准扶贫的主题,举办了1场国际公益峰会和5个分议题研讨会,围绕如何构建多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搭建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对话平台,着力深入研讨社会领域的脱贫攻坚创新,通过专题研讨和案例分享等方式,调动社会力量深度参与扶贫事业,努力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此外,展会还继续举办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映像节、慈善文化创新之旅等配套活动,培育扶持更多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引导公众参与支持扶贫事业。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慈展会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资源对接,面向各地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征集扶贫项目需求,形成《第六届中国慈展会项目推介手册》。该手册包括深度贫困地区项目、其他贫困地区项目和消费扶贫产品项目三大类372个项目,明确列出每个项目的基本情况、帮扶需求、预计金额、执行机构和联系方式,以期通过这样的方式,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贫”地区的扶贫项目,进行重点展示和推介,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面带动社会资金、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项目服务等资源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项目的对接与合作,实现社会扶贫领域需求与资源地精准、高效对接,展会结束后还将通过线上推介、线下撮合等方式,实现“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据有关统计,2017年,我国全社会慈善捐赠总额达1499亿元。截至去年底,经民政部门认定登记的慈善组织3165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7643万人。慈善力量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未来三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据悉,从今年起,慈展会将连续三年举办,且聚焦精准扶贫靶心不变。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行业盛会,中国慈展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经过六届的创新与探索,已成为各类慈善主体展示、交流、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推动社会建设和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展示着我国社会建设和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趋势,在展示慈善成果、对接慈善资源、传播慈善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据统计,前五届慈展会汇聚了6877家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创新特色的慈善组织,展示推介了近3万个品牌慈善项目,共对接项目2185个,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1254场,培育了一大批典范慈善组织、项目和公益人才,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慈善氛围。


版权所有:甘肃省慈善联合总会  陇ICP备18003534号-1
地址:中国•甘肃•兰州市广场南路77号(统办二号楼14层)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730219 传真:(0931)8730222 Email:651G@163.com
技术支持:金城在线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870号